跳到主要內容

【宜蘭‧員山】小間書菜‧好農趣

飲食文化作家韓良露說:「食物會跟你建立一種記憶裡的愛戀關係。」















之前工作需要,不少次"路過"小間書菜
好不容易這次應朋友之邀
入店晃晃
簡單黑板當招牌
友善蔬果與二手書為主打




















一入店就看見農家常用的竹製品與木製品
備感親切與溫馨
一層層擺放農作物
能感受到農家對於自己種出的農作物好驕傲














應該要宣傳他們粒粒皆辛苦的「小間米」(無農藥‧無除草劑‧無化學肥料)
但是讓我眼光發亮是

「一罐罐果醬及醃漬品」
















果醬及醃漬品上面會註明哪位農民生產與日期
看到菜脯包裝,我會心一笑
連紙膠帶都派上用場,粉亮眼
而且這次的菜脯顏色漂亮
看起來口感應該是偏甜
這讓我想起外婆醃的菜脯,顏色很像
我認為醃漬品每批口感或滋味只會趨近
因為每年農作物(含醃料)收成好壞影響成品風味
果然食物會承載記憶,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牆上書架滿滿的二手書與CD
天啊,我剛從舊書櫃二手書店的泥坑爬出來
現在又來滿滿書,是要我走不出大門嗎?
只能當作沒看見,去跟小嫩草嬉戲































隔壁傳來親切的招呼聲
他們討論農作物及生活
不知道為什麼
她們字字吐納像是農家與土地之間無隔閡的存在
直接又自然
大概也是我成長記憶中的一環
曾經夏日收成落花生已不復存


隔壁就是貓小姐食堂
可惜我們還有事,也沒有預約
不然應該又是美好的夜晚

















透過網路與臉書
follow他們對土地的情感與書寫生活
不禁感概回歸純樸的生活
讓欲望回歸到最基本需求的層面
這世界或許減少好多問題吧


【小間書菜】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電話:(03)922-0781
營業時間:10:00-17:30
網址:http://bookvegetable.blogspot.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ookvegetabl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