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北市‧小印尼】台北小印尼X燦爛星期天

臉書常跑出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活動
這次有空剛好可以參加今年最後一場台北小印尼
身邊朋友都喊貴的狀況,又我一個人出發了
(暱稱是不是要改名叫一個人旅行算了)



當天經歷帶朋友小孩睡眠不足、差點趕不上火車的狀況
站在南二門等集合吃午餐的我慶幸自己很順利
周邊滿多外國人(大多是印尼)席地而坐
是我不能隨於而安來個席地而坐嗎?
大甲媽祖走到很累,在田埂就鋪個塑膠袋,大剌剌坐下
無視路人投以可憐的眼光
在台北車站就不能席地而坐?
路過的人又如何看待這些坐在地板上的人?


【導覽路線】台北火車站南二門(集合)→台北車站大廳
            →北平西路印尼街→穆斯林祈禱室→Y地下街印尼商店
            →華陰街→華陰街穆斯林聚會所
【講者】印尼移工+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策展人 
      (張正、吳庭寬、蔡雅婷、張倩瑜四位輪替)
【費用】$700 (老客戶$550)

→台北車站大廳
集合時發接收器,戴起耳機
開始進入"台北小印尼"的活動
第一個就是在車站大廳席地而坐
有種「哈哈哈,我早就很想這樣幹」的感覺
(但沒有人陪我這樣做)
坐下來,聽著周遭講自己聽不懂的語言
瞬間感覺自己才是異鄉人
策展人先介紹書店會在星期日拖裝著滿滿書的行李箱
在車站大廳只借不賣,與不同國家的人做交流
剛開始還常常被警察關切




2017/11/12這天,剛好在車站外有宗教活動
加上領薪日的第一個假日
所有的印尼移工大多都會到台北車站集合找朋友逛街約會
心裡冒出:「燦爛星期天」這個詞彙
除了是他們一月中最燦爛的娛樂天
(大多移工一個星期只休一天)
也想起電影「台北星期天」
菲律賓移工在星期日發生的奇幻旅程

講者教大家講簡單印尼話,您好、謝謝、再見
活動結束我只記得「搭阿烏拉」(在車站大廳)
沒辦法,我的語言能力搭配金魚記憶力,趨近於負值
講者要大家克服不標準的心理障礙
哪個外國人講本國話不會有口音、不會馬上標準~

→北平西路印尼街
從北一門出來過馬路就是北平西路
非常不起眼,帶點台北特有的髒亂感
原本是遊民聚集之地,我想大多台北人連看也不想看
星期天就化身為小印尼
總匯了家鄉味、剪髮、匯款到休閒娛樂

























安娜介紹特有的家鄉味─「天貝」(TEMPE)
天貝是發酵黃豆製品
可以煎煮炒炸的健康食品(XD)
那一包白白好似粉末,無從想像怎麼煎煮炒炸
不過後來估苟可以當素肉處理倒是引起我的興趣
(老闆很靦腆,越站越遠,大概被這樣陣仗嚇到
其實當天還有記者跟攝影/錄影師跟隨
每家店+行人都會引起側目~)

第二攤炸物-炸香蕉炸稞
大家瞬間包圍
印尼人真的愛吃炸的


第三攤印尼甜點
綠綠的鮮豔甜點不是人工色素
(那是台灣人愛用吧?看到那樣鮮豔都要嚇死)
那是東南亞常用的香蘭葉(或斑斕葉Pandan)
帶點芋頭香氣,顏色特別亮麗

站太遠,連拍照跟拿錢包(錢包被雜物淹沒)都困難
心裡想應該會再回來,再買好了
殊不知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家店.....


(P.S.台灣人常吃的米苔目
馬來西亞人叫Cendol
印尼人叫Dawet,加了香蘭葉綠色粉條
可用於冷飲或冰品)



























道路不大,攤販跟桌椅於兩側
(真心希望寫完後警察杯杯不要去開單)
無雨的午後,大家在樹下吃著買來的家鄉味
不用出國就來到東南亞情調的市集

第四攤九姐的自助餐
九姐是印尼人,老公是華僑
這邊自助餐是傳統家鄉味



























熱情招待我們吃自製小丸子,非常有咬勁
舀起超大丸子讓我們拍攝

























這是印尼版的食神中「爆漿瀨尿牛丸」嗎?

因為這邊攤販大多只做星期日
店租高得嚇人
相對食物價格也比較高
(因為沒有買,也不知道價格多高)

第五攤 印尼麥餅
這攤我興趣濃厚,看起來超像宜蘭會賣麵粉煎
只是尺寸有點大~
目測直徑大概有25cm
口味聽說是帶點鹹甜(印尼式)
老闆拿出價格表,一片100元起跳(登愣)















到街尾就是匯款銀行(?)
服務四國移工(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
大多台灣銀行六日休息,對這些外國人不友善
這種商機就延伸出這種(地下)匯款
聽說匯率好、快速,又無語言障礙
懂人心的店家還有送民生用品來吸引移工們
相對也有風險(可能家人沒收到)


有時我真的覺得台灣人本位主義過重
放過許多商機,然後又哀哀叫沒生意
敢做生意願意服務外國人也是並蹦叫


走進蜿蜒小巷
進入商店看看日常生活用品
我完全不陌生,因為住家附近也很多外國人
凡舉吃的用的,只要店家夠用心,就會賺錢
甚至家附近的雜貨店種類好像都比這間多
日常用品都小小瓶小包裝
不似台灣人覺得大罐最好
(((WHY?)))

這站最特別的來了~
一間可以分期付款的家具店(專門服務印尼人)
拿到像郵購(年代久遠才知道)的DM


























DM裡滿滿家具照片,沙發床墊家電免治馬桶等等
上面附註台幣分期付款的金額
可以點選哪個需要,每個月付款
預防家人把錢花在不當的地方

講者補充:
1.其實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對現代化生活的想像跟期望
2.東南亞的生活習慣席地而坐
買了大沙發可能滿足他們對現代化奢華的想像
有可能家人不習慣,結果沙發變成茶几放東西
人還是坐在地上(XD)

我才意識到在大廳的席地而坐
這是他們常民文化中的一部分
東南亞文化普通人家大多是席地而坐用餐
所以對他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
我們用台灣人角度去詮釋這件事就變成野蠻與落後(不文明)


→穆斯林祈禱室(台北車站地下一樓)














近年台鐵態度改善,服務穆斯林
在地下一樓開放小空間當祈禱室,還有慶祝開齋節
雖然立意良善,但還是欠缺考量
因為要朝拜之前,必須把自己手腳清洗乾淨
而且不能碰觸到異性
碰到就要重洗惹.....
偏偏
台鐵設立祈禱室與洗手間之間
有一格格的寄物櫃,要穿越洶湧的人潮
祈禱室的空間,趴下去就.....
更別提夏季悶熱的感覺
只能說台鐵立意良善(翻白眼)

觀察一下出入祈禱室的信徒,大多很虔誠
女生頭巾戒衣,甚至只露眼睛
男生也把自己打扮乾乾淨淨
態度溫和待人有禮
我相信他們因為信仰而十分堅定守戒於自己生活
信仰也是移工群中和善穩定的原因吧

之前讀麥田的伊斯蘭教的介紹
其實教派非常多元,教義也有不同詮釋與解讀
千萬不能把伊斯蘭教跟恐怖份子畫上等號
那只是伊斯蘭教內其中一分支,比較激進
就像基督教徒或佛教徒
有些派別已是很激進的!
(一樣米養百養人)

講者提到台灣有七座清真寺
很大因素是由於國防部長白崇禧信仰伊斯蘭教
透過政治力量去建清真寺
我點頭,早期信仰伊斯蘭教通常是雲南回回或新疆回回
因為國民軍進入台灣,天南地北的人都進來台灣
白先勇的父親─白崇禧將軍也非常有名
講者:知道白崇禧通常有點年紀....
不由自主心裡抖了一下,應該沒有人看到我點頭吧?

→Y地下街印尼商店

不同國家移工聚集的地方也大為不同
菲律賓會在中山北路上,那邊有教堂
越南因為來台甚早,比較分散,大多在越南小吃聚集
也因為越南跟台灣生活方式相近,比較容易融入台灣
泰國已經停止輸入,本身國家就有勞力需求
再加上台灣薪水低(哈哈哈)
印尼男性移工大多為漁工,女性為家事工
雖然台北有清真寺,為交通方便起見,大多在台北火車站附近聚集


在車站附近常有特別商店,提供寄送物品
地下街的印尼商店,應該說是服務各國家的移工們
領薪水逛街買禮物送給遠方的家人
有的就像《跨國灰姑娘》(行人出版)中寫的
可能是媽媽買給小孩的絨毛娃娃
我們可能會嘲笑買那麼大的箱子,裝不是很貴重的娃娃
但是有沒有想過當母親到海外工作時
小孩沒有母親,至少有個絨毛娃娃是母親的化身
當我們把勞力商品化,常常忘記這個工作者也有家庭也有情緒
甚至有掛念與希望


大家進去商店逛逛時,
我問了一個我自己都不知道該不該問的問題
我問:越南勞工是不是比較勞工意識強烈(或高漲)?
講者:
應該說越南勞工本身是共產國家,
對於自身權利比較在乎
會用「聰明」去形容越南勞工,
但是只負面的「聰明」
會容易鑽漏洞、有小聰明
相較印尼就會用「溫和服從」去形容,講難聽其實是蠢的
(雖然是戴著耳機,不仔細聽,旁人不會發現我們在評論移工
但是我們的講者有外國人....一口一||||)

因為工作環境再加上老闆的既定印象
跨國灰姑娘也有稍微提一下
我也非常好奇
畢竟直接接觸移工的人不是我.....


→華陰街穆斯林聚會所
















當天南二門的宗教活動就是從印尼來的教長來帶領移工們做禮拜
有些穿著類似軍服的人在維護現場秩序
因為宗教活動的關係,聚會所也是滿滿都是人
非常有秩序,大家很和氣
裡面的LEADER出來跟我們稍微介紹這個團體
再次強調跟恐怖份子不一樣
但有教義不同而派別不同


兩個小時活動內容是滿滿的,十分充實
記憶力有限,我想寫完了就沒神秘感

結束後卻發生巴不得寫個逐字稿、讓台灣認識移工們的事

接下來跟朋友約吃飯
正陰雨綿綿,我們從地下街走上來平面道路上
入口處坐著三個女性移工,地上有餐盒
剛參加小印尼活動的我可以分辨清楚這是印尼移工
沒有注意到移工的臉色是開心還是疲倦

但我朋友發出輕蔑之詞:就是這樣弄髒台灣形象
這是我們的土地,憑甚麼這樣坐在地上、來工作

第一次我聽到不加掩飾的歧視
我以為在鄉下因為無知而歧視移工已經夠多了
沒想到連我有受教育的朋友也會脫口出那麼輕蔑的話
當下我感受很大的衝擊
常自豪有自由民主的台灣,其實只是虛假的表面
異文化的接受度只在於歐美、日韓
我們狹隘地只看到那些。

我很誠實知道自己無法改變這種偏激觀點跟移工種種社會問題
但我可以改變自己
寫下這篇文章,很努力找一些文章跟資訊作補充
就如同下列某個文章寫著:
「從來不是異同使我們疏離,
而是我們無法識別、接受和擁抱那些不同。」
( “It is not our differences that divide us.
 It is our inability to recognize, accept,
 and celebrate those differences.” ) 


無知導致恐懼與歧視,
但開放的心會拉近我們的距離



【關於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
東南亞文字書籍、繪畫、講座、讀書會、電影紀錄片、語言學習、有尊嚴的二手書。
「三不一堅持」─只借不賣、借期無限、押金全額退還。
所有漂泊的,在此都可找到燦爛時光。
創辦者張正發起「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募書活動,
書店志工群也於每個周日帶著東南亞語言書籍至台北車站,
設有「燦爛時光行動圖書館」,讓移工可以每個月來此借還書,
不必大老遠跑到南勢角書店本址。
燦爛時光社群:
官網:http://www.sea.taipei/
FB:https://www.facebook.com/southeastliberary/timeline


【台北│城市散步】
https://www.taipei-walkingtour.tw/

【台北車站小印尼 濃郁多元 滋味飄洋過海】
http://smiletaiwan.cw.com.tw/post/590

【台北星期天(電影介紹)】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ttw59807301/

【香蘭葉料理】
http://www.cna.com.tw/magazine/1/201510020027-1.aspx

【什麼是伊斯蘭教,以及我們該關注穆斯林的兩大理由】
https://one-forty.org/2016/11/04/muslim_in_taiwan/?gclid=CjwKCAiAoqXQBRA8EiwAIIOWsnmyo3I5JCEvDqmviYs06SCpuP04kFLjjNmYSW-iVGkhU75j1xGk9xoCZXAQAvD_Bw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