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甲媽祖遶境之沾醬油一日進香團(下)














<溪州后天宮>
每個大站基本都會供應簡單素飯菜


行前總召千交萬交代就是要帶自己的鐵飯碗筷
預防有得吃沒東西裝,特別是滾燙的食物
基本上這站是要來填飽肚子







我也帶了一個鐵便當盒,草草果腹
經歷一早兵荒馬亂,沒有想像中很餓,但不吃會軟腳
無論哪一站
吃飯或如廁真的讓我覺得
遶境就是挑戰自己隨遇而安指數
吃飯沒有佳餚,可能站著蹲著坐地上吃,隨性吃吧
廁所經歷萬人使用的下場也不會太乾淨(剛好限水)
一路曬太陽流汗走路,滿身汗味也會習慣
休息睡覺隨意在廟堂就躺(這時也沒人會趕)
「形象」毫無用武之地


這裡幸福指標大概是傳說中的玉米
當地有塊地是媽祖娘娘的,專種植玉米以供一年一度繞境食用
目前看來沒暴動插隊下,我還是有榮幸吃到傳說中玉米
排隊時還有小姐問我:這是排「傳說中的玉米」嗎?































是低,但要跟著大家排隊, 一人限領一份
廟方很大方,除了玉米還有西瓜跟冷飲與水
超感恩,不然真的要被太陽烤焦
只是這站我等不到交會那瞬間,大甲媽還在小村邊境繞
廣播車大喊著:想要躦轎請到西螺大橋
此刻我也得動身集合


<西螺大橋─泰山石敢當>


















步行上西螺大橋,沿路都有善心民眾提供食物、水果或水
第一次覺得為了信仰
為了共同信念的力量震撼我
沒有防備或隔閡,沒有憤怒悲傷或其他負面情緒
大家像一條平靜的河川,流動祥和















陌生大叔問我有無吃到傳說中的玉米
看我紅紅的臉應該是走第二天
哈哈
這種友善的感覺與祥和氣氛多希望在紛擾社會上擴散開來
西螺大橋上風大,涼爽的,靜靜走著很舒服
當下的我很享受,如此貼近台灣
第一次離濁水溪那麼近,
何曾我們貼近台灣這片土地或風土民情?
總是羨慕動不動在國外打卡的朋友,
然而又不夠了解或體驗台灣在地生活
這樣矛盾及反覆,時常干擾自己旅行計畫。
西瓜在溪床上,不理在橋上亂想的我。












沿著河堤,去看特別的石敢當

得承認我的台灣國語很難唸:石‧膽(敢?)‧當

























<延平老街─福興宮太平媽>
















其實老街保留巴洛克建築十分完整
只是因為繞境熱鬧引來不少攤販,怎麼拍都會有攤販
買丸莊醬油特別問老闆
老闆說只有這時候才特別熱鬧,不然是人煙罕至?
















長長人龍,又是鑽轎的等待
非常感謝今日所有招待,給媽祖請客
我添了香油錢,工作人員拿了四色金要給我拜拜
我只能感傷說:我不能拜拜(牆角劃圈圈)

用餐處的工作人員












無論是切菜洗菜洗碗盤,都是因為媽祖而來
這樣是感召力,不得不說很驚人,也讓人感動

每個廟的進香旗都長的不一樣



















在福德廟前等待集合
其實已經累歪了沒有力氣去逛或血拼名產
太平媽遶境也啟程了
在我面前晃過沒有見過的陣仗




























我想又要拍到轎頂,心想
滿滿人潮,轉彎應該離我也有點距離
這次好像有聽到我的呼喚,只能說太平媽人好好
太平媽居然在我面前「甩尾轉彎」



在我正前方經過,第一次看到轎子正面與側面
值回票價
真的下次來,要好好造訪西螺~


<後記>當初想要造訪西螺這件事
隔幾天收到從西螺寄的明信片,完完全全沒有郵戳

(昏倒)
西螺郵差還我郵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