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回訪小緬甸華新街

建議早午餐可以挑華新街下手

這邊是早市生態,過了下午兩三點,呈現休息狀態

也可能因為大部分食材都是手工做,賣完就得休息

這邊環境或許不是想像中那麼乾淨衛生 (這裡不是鼎泰豐!!!)

太介意的勿入~一定得吃餐廳就請迴避



【雲南破酥包】(忠孝街1巷~華新藥局轉進去) 




(I)十點多聚集在雲南破酥包等待剛出爐

不是破書包!!!是破~酥~包

有甚麼買什麼,有生的有熟的,有鹹也有甜的

這次買了芝麻包 



吃的時候用手撕,感受層層酥皮

鹹的聞起來也很棒!朋友很快就吃下肚

但兩次都無緣吃到鹹的……淡淡哀傷

一切都是緣分→探險最高原則



【金菩提】華興宮(土地公)旁~周二公休 


難忘的阿揪們(炸物)~我來了 



(右)咖哩餃、春捲→炸芭蕉→洋蔥(左) 





雖然兩次(I、II)買都偏油,真的沒有第一次聽導覽買的那麼乾

看金菩提貼出要頂讓,看來再吃的可能性趨近零

只好買回去多拿幾張廚房紙巾吸油

但放冷再加熱的阿揪們狀況還不錯吃

炸豆餅



 雖然招牌上面有黃豆餅跟碗豆餅之別

好像每次我都買到是黃豆餅…..

那根本緬甸洋芋片,吃一口就會失控,瞬間一片進肚

老闆:是黃豆粉加上緬甸米混合下去炸

米?看起來玉米,是小米嗎???我腦中千百的問號

從食物去了解文化,個人覺得是很好出發點

回去除了單吃之外,我還壓碎放進粥或乾麵中

增加酥脆口感




【阿美家鄉味】華興宮旁的綠色小攤子



(II)來補拍招牌…..

上面中文緬甸文並列,老實說我還是沒注意到 


光是想要買什麼東西就千頭萬緒,巴不得全買回去試試 






上次吃到應該西米糕(請見上篇)

問老闆那是甚麼~老闆說是綠色西米露 







寒天椰奶凍(白色那個)


後來朋友也買寒天椰奶凍(白色那個),秒殺下肚


上層濃濃椰奶,下層QQ的寒天凍


滿適合初體驗的人來購買他們家的甜點類



所謂探險就是有沒有答案都可能不是你想的那樣



桌上如果沒有想吃,可以問一下老闆

因為我看老闆有時從裡面拿出來


緬甸陳皮,就是我說那個檸檬皮

薑黃


那時還買了香(拜拜用),可是我媽堅持之前的用完才能拆新的

還不能分享味道如何

如果香味像我們路過佛堂的味道,應該是滿不錯的香 



(II) 老闆:你又來了

我能傻笑了。今日是來掃貨的….連提籃都自備好了

跟老闆交流一下奶茶包的銷售狀況

因為回去開奶茶包裝掉出黑色塑膠物

拆開居然是一張1000元的緬幣

一度以為是玩具鈔   (仿健達出奇蛋嗎?)

讓人肉驗鈔機的爸爸看過確認是真鈔~上有防偽線

後來有發現袋子上面貼著「抽獎--三星手機 」的貼紙


袋子上面有貼紙標明抽獎抽三星手機 S8~~~
一千元緬幣折合台幣可能不到十元
倒是比抽到手機還開心
(抽到手機可能要擔心怎麼去兌現!)


老闆強調這是抽獎不是騙人、不是玩具鈔


朋友買了一包裡面也有
抽到200元緬幣 (灑花)



緬幣一千元

緬幣一千元


緬甸奶茶~黃標VS綠標


奶茶PK~~~~姑且就以黃牌跟綠牌區分吧 

黃牌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牌子,聽說是內陸牌(僅在緬甸售出)

也是有抽獎活動的牌子(要袋子上有抽獎貼紙才有獎)

個人覺得甜度跟濃郁度剛好

比是印度拉茶的味道還要淡一點,比台灣立X還要濃一點

套句朋友的話:價錢味道可能打趴立X!

因為$150一大包內有30小包,平均才5元一包

綠牌,網路上滿多人賣的(朋友查過)

我喝起來覺得濃郁度略淡,所以甜味突出

(濃郁度以華新街緬甸奶茶為標準)

試喝一輪,目前黃標得票率最高



推薦其他小零食

緬甸陳皮(正名)、薑黃、酸甜羅望子



剛好緬甸僧侶出來托缽,老闆一一放入錢幣

回來攤位還對我補了一句:四月六號有舍利繞境喔~







【異鄉小吃】

上次沒吃到稀豆巴巴絲,帶著遺憾回家

這次(I)補吃一下

跟老闆點餐說:稀豆巴巴絲

老闆會一臉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老闆:你要稀豆粉嗎?要加甜醬油嗎?

只好都點頭。(好啦~我就外地人,不知道怎麼點比較好)

我叫稀豆粉(抬頭挺胸!!!)




上桌後就知道,稀豆粉裡面就有巴巴絲

趁熱趕快拌勻~~~ (形容味道遇瓶頸)

味道不是山珍海味款,卻吃起來下次還會點

因為稀豆粉跟巴巴絲都是澱粉類

吃完抵三碗(~~飽~~)





朋友點了叉燒巴巴絲(乾),好像沒甚麼味道

另個朋友跑去傣族姑娘吃叉燒涼麵,量多味美

目前沒有人說踩到地雷,哈哈哈

因為還沒吃緬甸香料飯,近似濃郁咖哩

我覺得那個是挑戰,朋友後來在母親的恩情吃了覺得不錯

不算地雷名單


【清真小吃】

吃完午飯就應該吃點心喝茶、奶茶

但是緬甸人大概一早就開始喝奶茶到下午

如同在咖啡店,聊天、談事情

大多坐在店外桌都是男性

WHY?當作六十年代的台灣社會去理解

女生不宜拋頭露面,大多女性都坐店裡面

原本要進去緬甸奶茶,但因為座位不足 ,只好去別家




轉去清真小吃吃印度烤餅,冷熱奶茶跟奶油烤餅

千萬不要問我怎麼會有印度烤餅

可以去查一下緬甸的鄰居有誰好嗎?






裝冰奶茶的杯子真的好復古!

朋友點了好立克,說小時候的回憶

我沒聽過,喝了一口就某牌的胚芽/麥芽牛奶阿~ 

奶油烤餅

奶茶



原味烤餅用手撕,入口充滿麵皮淡淡焦香與原本麵粉香味

這個拿來沾咖哩也是美味

奶油烤餅像薄的鬆餅,沾滿砂糖跟奶油

香氣美味兼具

有點後悔剛剛吃太飽,如果出去跑一跑再回來吃可能來不及

吃喝幾間緬甸奶茶與烤餅後,這間是我吃烤餅首選,奶茶也是



【曼第一】新華街口

這間連鎖商店以緬甸物品為大宗

裡面也有越南、泰國等物品

冰箱裡面也有生鮮品 






這間跟阿美的感覺不太一樣

阿美除非問老闆或有買過,

不然其他東西像是盲測探險~偏重吃的部分



曼第一就是有中文的標籤

害怕地雷或有禁忌的可以來這邊買

(後來才發現緬甸陳皮孕婦禁吃)

裡面有書!!!!看不懂的緬文 





還有滿多神奇的東西~缽跟杵、錫製水杯、香木粉、香木棒

曼第一比較多生活用品,慢慢看慢慢摸索

第一次我買了很香泰國肥皂,打算當衣櫥芳香劑

第二次也是買了肥皂,還多了登登薑砂糖酸子

吃起來很即沒有染色的仙楂片,酸酸甜甜(推薦) 


香、肥皂、緬甸陳皮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必訪!!!!!!!!!!!!

最後撐到下午兩點,來到燦爛時光

上次聽導覽有進去過,但匆匆忙忙

(I)倒是安排當句點,剛好有赴上書店開的講座 


(感謝Charleen提供照片)

先把提了半天的小甜點給店員(算小小感謝?)

朋友笑我準備伴手禮很怪

如果有在發樓燦爛時光,

就會知道他們非常用力給予移工幫助

與其說他們聚焦東南亞

不如說他們幫台灣打開一扇跟國際交流的窗

(不單東南亞,那天我們聽的講座可是講日本人在台灣)



=======小小感概============

去年夏天,有個看護問我跟我媽說 :我媽媽過世,我要回去嗎?

我媽理所當然說要

而我在她表情上解讀出某種程度的複雜感

如果對理所當然的事有困惑,代表一定有大問題

那時候開始去閱讀有關移工的書資料

他們的文化,背景,進來台灣的狀態

實說真的錯綜複雜

我接連參加兩次燦爛時光辦的活動

意識到民間自動去關心移工實屬不容易

老實說我那盒點心也不算什麼

(以前在書店也是客人常送吃~餓不死)

這樣算表達謝意嗎?一時我也無法說明白

但把人當人看很重要

當沒有性別沒有種族沒有年紀之別

只有人之為人


=============================================


在台灣站起來20180314-我的燦爛時光

https://youtu.be/s9ikWXB1tH8

↑超級推薦去華新街先看這個



戀戀緬甸街

https://www.facebook.com/MingalarparTaiwan/?hc_ref=ARQy6Z-MTXAeHHTwj4DOqTxv_H-dm8jhVHgfvJ8uKV7F4YXRhk3D9m_LfZb7C06jc18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1號

http://www.sea.taipe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