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大甲媽祖遶境記】3月26日溪州→西螺


















清晨下雨有點冷(16度),這次感覺最冷
光是要不要帶唯一的外套(還棉質),糾結許久
想到昨天路上遇到的香客都披外套
直覺想說還是不要冷著,有雨衣應該不會太濕


朋友載我到北斗奠安宮(7:50)
沒有雨,一路有點冷,比大甲媽提早一個小時到
好在穿著外套,買了早餐卻沒有胃口吃
(這次策略是跟著進香人潮走+嘴巴問)
問早餐老闆台一線怎麼走,直直走就會到溪州后天宮





























北斗奠安宮→溪洲后天宮
(7:50-9:05,路程約一小時,台一線)
路上稀稀疏疏的香客,幾乎都結伴,像我這種孤鳥很少
猜想因為進香旗無法進洗手間,有伴互助比較方便
(後來想到進到廟蓋章結符時,托廟方保管,再去廁所即可解套)











帶著小小香火袋,好個不明顯的香客~(比較像遊客)











不知道為什麼對自己買的早餐素包子不感興趣
倒是嗑掉后天宮的素粽子
(這次去發現后天宮多供了月老,有需要可以去拜)
大概也安心自己的腳程不差,預定時間抵達
到溪州后天宮時,香客陸陸續續到,不算少
因為時間差(大概離大甲媽祖抵達還有兩三小時)
我想我吃不到玉米跟西瓜(媽祖田地種的),再次!!!
為了這趟自助行程,許多之前跟團的體驗都會錯過
吃不到玉米跟西瓜(這有那麼重要嗎?)
更不用說鑽轎腳(每間都有,但一切靠運氣)

就當個低調的香客
媽祖都會保佑我的(樂觀?)

到溪州比想像中容易就鬆懈,一直保持自以為的樂觀態度
跟著陣頭走應該會切入台一線(?)

殊不知,跟著香客走,越走越偏僻....
鳳梨田,鳳梨田,菜口(台語)田,芭樂園
茫茫天間,我的正軌(台一線)在哪裡?
溪州公園?茫然了我。













去年有辣妹,今年只有田!田!田!













香客不多,陸續經過我,好在陰天走起來算涼爽
蜿蜒小路,我到底在哪裡?西螺大橋到底在哪裡?
完全不敢放鬆,緊緊跟著香客走
沒有網路,更別提GPS....
路過小廟,香客聚集,我知道我沒有迷路
可是我可愛的台一線呢?

接著沿著河堤旁的小路走,應該離西螺大橋近了吧
我已經跟著這群香客走了一個小時,完全不知道身在何方
獨自走著開始心裡吶喊:我到底在哪裡?


沒事就念著媽祖請保佑我一定要走完
(我想媽祖一定覺得這個不正經的香客很煩)

後記:林茂賢老師說這是「古香路」,沿路會經過3條大圳
(我承認,我一路在乎是食物跟有沒有迷路
雖然有在看田地在種什麼=食物,
卻沒有注意到大圳)

鄉間小路上喝飲料吃水果還有痠痛貼布
不懂,這些贊助信徒怎麼會知道如此鳥不生蛋的地方?
還是心存感激這些願意付出的人,非常感謝
不然我會棄包包投降.....


包包內還有在溪州就上車的蒜頭
對,我在溪州市場就買了上路
它好虔誠一路跟我到底
為什麼我要帶著一包蒜頭朝聖?


















終於看到新西螺大橋,天空開始下雨
又開始念:不要下啊......我開始穿雨衣
沒有一次到西螺不下雨...>"<



















我以為我一個小時就能抵達西螺大橋
光是這種信徒路線,生硬多了莫約40分鐘
而且是無休息、行軍式的一直走一直走
從小路爬上河堤,看見紅色鋼構橋架的西螺大橋
我不分清我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













西螺大橋→西螺福興宮(約11:00-12:00)
太多人在橋前自拍,路過也會被抓去幫忙拍照
忍不住拿了一瓶蠻牛,需要不等於會喝,還是沒喝
(SO SORRY~應該留給更需要的人)
每次上西螺大橋都有種迎接勝利、要領獎的感覺
今年這趟卻沒有


















下雨(都分不清是不是淚水)加上寒風陣陣
提早在路程上,沒有夕陽,陰雨飄飄
走上西螺大橋的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孤淒。
(單身那麼久都沒有孤淒感,
怎麼繞境居然會!!!   >"<
如果要逼自己結婚就乾脆一個人去繞境?)

路過的單車騎士幫我加油
我卻沒有力氣去相互打氣,只能說謝謝。

走到另一端,有人發放香火袋
我以為是福興宮的,袋上絕對會有媽祖的Q版圖
坐在河堤(有廣場)上,淋雨邊吃番茄邊喝飲料
(只有我這樣幹,真得好淒涼


翻面才發現是2017大甲媽的香火袋










應該是限量的吧?(前幾次都沒領到)
每年都在集集樂,前兩年都有紀念帽(但我還不會戴去走)
今年媽祖應許我特別的「獎品」?
心中自然歡樂。

沿著河堤走,
會遇到有名的「泰山石敢當」(建於光緒七年)
下坡後就是福德祠「永興宮」,這是我最熟悉的線路
今年卻跟著信徒直直去,人車擁擠
因為時間差加上路上拿了一卷壽司,
完全沒有在宮廟用餐的機會
帶著鐵便當盒跟餐具毫無用武之地
更讓我有點難過是特地脫雨衣
想說之前可以鑽太平媽轎腳,屢屢沒鑽到
這次延續沒鑽到的傳統(?)
因為根本沒擺出來啊(搥心肝)



















還是樂捐一百香油錢
(到每間廟都樂捐一百,我想是我小小進香的禮貌吧?)
只好走到永興宮,想說:
之前每次都在永興宮坐著休息,傍晚可以看太平媽出巡
至少香客沒那麼多,有個地方遮風避雨席地而坐總是好的
沒想到,今年場地出借....等繞境隊伍進來,就要清空
我只好趕快把飯吃掉,趕快找其他地方休息
沒有樂捐,下次加倍奉還了













回到東市場,門口一排小店大概都是針對觀光客
走進去別有洞天,挑了一間三指餐飲部休憩
等朋友把我領走,因為身上沒錢了~XD(所以沒樂捐)



















明年思考要減輕行李:
要鑽轎腳的家人衣服,改小小香火袋
便當盒、水杯、雨傘(雨衣就夠用)都可以放棄
這是減法的行腳旅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