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移動的風景】漫步府城於夜於雨中

<野放計畫‧Day2>純粹亂記

遲遲未動筆,總覺得思緒很渾濁。
似乎只有真正的紙筆,透過書寫唯能表達。
















第一天下午2時抵達台南,天氣還不錯,地無濕氣。
但,把我放在「兵工廠」下車,那是什麼鬼地方?(攤手)
好像出乎我準備地圖的區域,只能搭小黃去落腳所在。
雖然google查過住宿長相是一棟老公寓,不免有點吃驚。
雖然算乾淨,但是跟大學住的老舊公寓有得比。
太晚回去我真怕遇到看不見的人,連垃圾要自己運下樓?
下次日租公寓會在我住宿名單消失。
(更不用提那三天房東沒出現過,整排房間只有我住的那種詭異感)
















流浪要用盡你能用盡的所有姿勢。─舒國治<流浪集>


天色略暗,帶傘帶下雨惱人的心理準備,享受走路於這座城市。
步行的律動在於自己,很有操之在我的情趣,對於生活工作都被他人支配,這樣情趣頗能接受。
忽快忽慢,漸明漸暗,打開五覺用心感受這個城市。
樣貌,聲音,嗅覺,感覺,還有味覺。

我那十年前準備不靠譜的紙本地圖,只有台南市區的中區
走在中山路上,才知道府城的新舊交陳。路過合成帆布、忠文堂,我用癡漢的眼神望著整齊排列的大小楷,捨不得移開那美麗陳列的文房四寶。
時間不足,只夠我逛完氣象博物館跟台灣文學館。
















日治時期出產之身分證~十三溝槽
















文學館佈展另我深刻,每個時代搭配時事及集體意識,每個時代呈現一個共同概念。心底暗自慶幸:好加在大學上中文寫作還算認真,那些作品至少還看過一成,不然來了也是白搭。













新詩課時,蘇紹連的變形詩令人驚豔

新舊建築交錯,列為常設展













































路過孔廟,傳說2元黑輪店沒有開,只好轉戰快要收攤的福記肉圓,入嘴倒數份數的肉圓。
 
吃了福記,卻忘記吃武廟旁的....殘念




在友愛街的十字路口猶豫,要不要去吃「洋蔥咖哩工坊」?
第一次認識府城,由朋友帶路,介紹這間咖哩好吃。第二次環島停站台南,我指定用餐這裡。第三次獨自於府城用餐,似乎選這邊成了一個儀式。

邊走邊想,這次旅行並沒有下定決心說要把所有之前遺漏的史蹟/古蹟、美食小吃吃上一輪。這次旅行的目的是什麼?好像沒有?

洋蔥咖哩工坊


洋蔥湯



醬汁濃郁
免費加飯



芝麻奶酪
































走出餐廳,雨來了。
接上末廣町商街,步行總是遇上奇妙的、迷人的、引人入勝的空間。
我走到伊日美學生活─DOU Maison兜空間(販售竇騰璜、張李玉菁設計失的服飾),雖說在報紙上看過這對拍檔的設計介紹及兜空間開幕報導,一時間沒意識到我在台南其實可以跟他們相遇,不過沒控這邊用餐的預算,只能在門口看看,連推門進去的勇氣都沒有。
街角就是「林百貨」,還在裝潢中,對角就是「土地銀行」,夜色中相貌都不一樣。





























返回的中山路,上了路燈,景緻與白晝大有不同。


巷弄口的雜貨店(五金行?)將要打烊,廟宇還亮著燈,旁邊的咖啡館昏黃的小燈顯得典雅。

























突然發現,台南,這座城市的廟宇旁開著咖啡館也很有自我格調,一點也不突兀。



陌生的城市是旅人最好的情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