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中‧亞洲現代美術館】Fan 狂想曲

<野放計畫,Day10> 














日月潭的清晨乎陰忽晴,總覺得每次停留時間太過短暫。
一早步行至龍鳳宮拜拜,每每廟公解籤都讓我會心一笑.....



收拾心情,搭上台灣好行往台中走去。
考量我們左手行李,右手伴手禮,只好把當初預定行程刪掉。
只剩我想看的「亞洲現代美術館」,感念旅伴能體諒。














安藤忠雄,大學就注意到這名建築師,中文介紹寥寥可數。
看完他的傳記,強烈能感受到他對建築的熱情與專注。
沒有目標的我像是被指引,也被感動。
安藤忠雄:
「什麼是人生的幸福?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待在光明之中。
從遠處凝望光明,朝它奮力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時間裡,
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
在他建築設計的概念裡,唯有了解、凝視影(真實)才知道光。
他的人生哲學何嘗不是這樣呢?



慢慢地,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一股狂熱,安藤忠雄成了建築界明星。
因為這樣發展,我越是覺得喜愛越來越失落。
原本想去大阪看看他其他作品,又因故取消。
這次旅行十分堅持一定要去亞洲現代美術館,莫名的堅持。















台中高鐵轉搭公車副151,即到美術館門口下車。
先是在外面繞一圈,突然發現後門的美術館比正門好看。
美術館背面景色怡人


背影殺手的美術館,因為後方有高壓電塔,側邊又有宿舍大樓,正面看來有壓迫感。
正面照需要角度喬好

側照,仍是會電塔入鏡





























一入口寄放包包與購票,票價NT$100元。
館內可以拍照,這大概是我的福音吧!
以現代美術為主題,策展方向也是以現代藝術為主。
常設展珍藏羅丹沉思者聞名,但其實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藝術品,如達利及竇加的雕塑。



















我的目標還是常設展─安藤忠雄建築展,詳述亞洲現代美術館的設計過程。
看著模型,我突然意識到為什麼這棟建築物設計成三角形?
三個三角形,像三明治堆疊。當作美術館?
看看亞洲大學的校區,所有建築物或動線規劃有橢圓、長方形、正方形等。
就是沒有「三角形」。
是這樣嗎?我笑了。


































只能說這棟建築物把我迷暈了,沒留幾張照片。
倒是用著變態的眼神、不斷觸摸溫潤的清水混凝土。
(當時我的臉絕對像太恭實吃社長豆腐的變態臉>_<)
如果可以我大概會想在清水混凝土上打滾.....

最後的美麗在樓梯間,神秘的三角地帶,留著謎樣的光明。

一瞬間的美麗令我屏息。



























美術館附屬的禮品書店,頗多建築書及文創品。
錯過了副151公車,我選擇到咖啡店靜靜地喝杯咖啡。
















舒緩我那太過興奮的心跳。



















------------------------------------------------------------------
亞洲現代美術館
地址: 41354 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電話:886 4 2332 3456 # 6468
EMAIL:asiamodern@asia.edu.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30 - 17:00,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100元 、半票50元、團體票80元
http://asiamodern.asia.edu.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