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宜蘭市‧九芎城漫步】遺忘的角落



















是覺得少了什麼,就去旅行。
即使只是走,也會走的開心。


選擇宜蘭市的廟宇漫步,
僅是對那些廟宇工藝的美好有種崇拜。
之前聽李乾朗老師介紹古寺的結構與禮儀背後代表的意義。
突然覺得那就走吧,去細細享受那些意義與時光。












出了火車站,
建築師黃聲遠作品【口丟口丟噹森林】即在面前。
現在掛上幾米作品,滿滿拍照人潮。
丟丟噹與森林,都是宜蘭的曾經。
火車飛過幾個隧道,
普通號的車廂內清楚迴盪水滴聲,滴滴答答。
森林,你可知道這片平原之前可是有一片片的森林與綠地,
而不是突起的農舍與破碎的稻田地景。
這些都是曾經,不再有普通號會行駛北迴線,森林也不復以往的青綠。

沿著幸福小巷,抵達貫穿南北宜蘭舊城的中山路。
天氣莫名的炎熱,可以選擇【北門綠豆沙牛奶】,或【檸檬愛玉】。因為金城武,聲名大噪,請帶著排隊的心理準備。














【檸檬愛玉】的老闆聽說是宜蘭第一進士楊世芳的後代...
檸檬愛玉旁的十六崁瓜仔雞麵也是頂頂有名。
可惜胃在礁溪吃了米苔目,只想解渴而非解饑。
一杯檸檬愛玉,除了可見的檸檬籽與檸檬香味,還有浮浮沉沉如大冰山的愛玉,應該有足以讓鐵達尼號沉淪的份量吧!


右轉,轉入普通人不太願意進入的【城隍廟】,
我卻對此廟情有獨鍾。
門外的雕刻已經翻修整理過,煥然一新,卻少了古樸。














第一次發現原來宜蘭城隍廟是開中間門,而非兩側左右門。
有點不解,但也忘記之前來過是走哪個門入廟。
另一方面,跟羅東城隍廟的明亮有很大差別!














內部雕刻與彩繪尚未被修復,
反而感覺回到最早我認識的城隍廟,
古樸中的幽靜,不是陰深,而是有說不出的莊嚴。
宜蘭城隍廟的莊嚴是沉靜的,
兩側的七爺八爺,迴廊上的兵戶刑科等,主殿的城隍爺與文武判官,側殿的城隍夫人,靜靜地窺伺你。想問你要做什麼?
門後的大算盤,等你至陰間地府,再好好清算吧!
  

這條街往街底走,很難想像這裏曾經是水路遍地,
大家划著小船在水上交易,因水路形成傳統市集。
宜蘭好吃的小吃亦分佈於寺廟附近。
右手的【碧霞宮/岳飛廟】,可是全臺難得一見














藝術家楊英風舊宅在旁,後面延伸楊世芳記念林園
我愛的是那略斑駁的石碑,
雖然上面圖騰已經被風被雨侵蝕差不多,
角落那垂垂老矣的松樹,據說何應欽將軍親手植栽。
感覺好像重新種植.....




















離開廟宇,走到街角,停,那是傳說中的【白粉圓】。
就像白天鵝中有黑天鵝,黑粉圓中亦有白粉圓存在。
一碗20元,我先付了錢。這比較像是缺少黑糖味的粉圓……














聽說冬天就會賣黑粉圓,
白粉圓可添加桌上的香蕉油2滴,增加傳統風味

老闆跟老客人聊聊宅男生活,然後就放心把店交給老客人,自己去覓食。我跟代理老闆說我已經剛給錢,希望他很相信我說的……但也太放心了!


回到中山路,十字路口處右轉,即是有名的【文昌廟炸醬麵】
門口是鐵板兩塊的招牌,單純的紅字寫─炸醬麵,曾經去吃過一回,好吃且建議點小碗,不然大碗吃到最後面都會糊了。
午後時光,她們正在清掃,準備休息。
心掛念是文昌廟口的【阿南米粉羹】,來到文昌廟:今日公休(週三)。大呼可惜!




雙手合十的參拜,
猶記考大學那年還見到高中同學名字在光明燈上,
或許他已經在康莊大道上。
舊時文昌廟旁是仰山書院,只剩門口滿滿盆栽擋住的石碑,
日治時期大正年代遺留的,這角落也被遺忘。



在十字路口猶豫要不要買燒餅
【昭應宮旁邊的名產店】在宜蘭可是老字號!














陽光斜斜照在【昭應宮】,翻新的氛圍讓我一時不習慣。
又開始對瓜筒亂拍,歐吉桑問我是否為同好?
我只能不好意思說我只是門外漢,因為上課而對廟的結構產生興趣,所以來走走
歐吉桑覺得廟的結構大同小異,應該沒什麼…
唉,你這樣問我很尷尬。
我心裡想,問題有點殺風景,單純看看不行嗎?
翻修的部分僅止於門口與正殿吧?
我看著地板,被時光磨的光滑,那是所謂壓艙石嗎?
進入後殿樓上,可見屋頂上的剪黏脫落,想必之前也是隻美麗的鳳凰。














二樓供奉還有開蘭三大功臣,連設治紀念館也有副翻模神像,
大概沒有幾人知道正本在這裡吧?
不知道自己感嘆什麼。我對自己無奈地笑了。


離開昭應宮,順著中山路,看著對街的建築,沒被招牌擋住的風景,那些有點年代的住宅,在二樓門面上留下自家的姓名,姓黃姓楊等。
街角的【老增壽】一樣是觀光客購買蜜餞的首選,過了對街,就是武營街。














【武營街】
巷子內一排都是賣菜刀、刻印章、打鑰鎖之店家。
早期這邊駐紮軍隊,有武營之稱為此來。
因為軍隊需要,所以附近店家打鐵、打兵器,
亦稱為「打鐵街」。
時光流逝,不再需要刀劍等兵器,
轉售菜刀鐮刀等其他生活用品。
近代大多轉為印章鑰鎖店,即便時代所趨,
店家保留早期使用的鍋爐與打造工具。



















原本沒有臉去跟店家要求拍攝的我,
為了挑戰自己,轉身請求街角的老店讓我拍一張吧!
好心的老闆(我想他也見慣吧)還起身讓我拍一張完美的照片,大感謝!




















武營街走到底就是百年【宜蘭酒廠】,
1909年創立,台酒專賣紅露酒三酒廠之一。
為了商機,酒廠開放也改建許多地方。
但唯獨只有冰棒和紅麴香腸吸引我















宜蘭酒廠最著名的紅露酒喝不起,
來一隻酒味香噴噴的紅麴香腸吧!


穿越馬路看見庭院深深,那就是【設治紀念館】。















這一帶呈現宜蘭歷史演變,
提供世人良好的歷史教室。
三棟歷史建築物值得細細了解與欣賞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給官理首長的宿舍,
始於日治時期的西鄉菊次郎治理,館內林鄉豐富。
另一黑色日式老屋的【宜蘭文學館】則是農民學校校長宿舍,
農民學校則為現今宜蘭大學的前身。
最靠近新月廣場為九芎埕空間,現為九穀日式料理,
原為主祕公館。
令留心地上腳步,各時代宜蘭城演變的地圖鑲於此。



日式建築的縣長宿舍打造成新的觀光景點,
陳設宜蘭歷史大小事,從無到有。
日式老屋,枯山水,石燈小徑,那片片疊砌的石牆,黃昏。













































一度以為我在日本
















隔壁那黑色系日式老屋─【宜蘭文學館】。
(現在經過金城武洗禮,大概也是人滿為患?)














那天風輕輕地從迴廊撥弄戀人愛意滿滿的雙眸,
安靜地像小偷般想要偷走彼此的心。
陽光不像中午的烈,暖暖地灑在榻榻米上木板上雙腳上。















這裡目前是宜蘭縣文化局委託九穀管理
這一棟提供簡單的茶點、茶與咖啡
很適合慢活與漫遊的人們來這裡一個下午,
看看書不說話,只給陽光獨享的時光。


正和服務小姐交談,九穀老闆正將室內的盆栽拿出去換土,什麼季節搭配什麼花,大概這也是日式料理達人的堅持吧!
沿著磚瓦路,手邊是一面文學,放著宜蘭風景人文情懷的美麗文字,沒有人駐足,或許早已烙在每個旅人的心中,離開宜蘭就展開了…



















旅行時間:2012/3/28
編修:2014/11/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