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鹽埕區‧六合夜市】走走停停,邊走邊吃




































【鹽埕區】
搭上高捷,第一次看見空盪的捷運,有點驚訝!
待慣台北庸庸碌碌,突然上了空盪的高捷,
產生某種空間的落差
空盪到讓我覺得很像要拍恐怖片或鬼片 



















出了鹽埕站,元元帶我進去58年老店─阿進切仔麵
一字型的料理台,靠走到就是滿滿的黑白菜選材
雖說是老店,但窗明几淨因為這只是開胃菜,
點菜不在多,則在精
元元帶我來這裡主要是《肉羹》
南部的《肉羹》幾乎都用虱目魚魚漿裹豬肉


由於南部盛產虱目魚,連帶影響當地人食用原則與習慣
之前在旗津吃到不一樣的肉羹
主打《赤肉羹》則是豬肉裹粉炸過


宜蘭的肉羹則是豬肉醃過再裹粉,例如羅東林場肉羹
(宜蘭市有名的蒜味肉羹則是重在充滿濃濃蒜味的湯頭)
在宜蘭常吃肉羹的我,其實很快就愛上這裹魚漿的肉羹
因為口感跟味覺是有層次
先是鮮味(海鮮),再來是紮實的豬肉

↓阿進肉羹

















↓看人家的很好吃,也叫了一份炒米粉





























午後,走入崛江商場
高雄發展港口最鼎盛時期,這裡的商店販賣幾乎都是舶來品
無論食的、衣服類、用的,都漂洋過海來到這裡聚集
現在沒落了,有點灰暗有點靜,莫名的灰敗















穿梭崛江商場守著原先的路線,
賣著一般通路能買到的舶來品
茶葉行將臭普茶(普洱茶)茶磚一塊塊展示
賣玉的賣台灣特產的為了招攬附近住宿的陸客
商家不是掛上休息牌子就是倚著椅子打盹
橫長的防火巷躲著陰暗,躲著故事
天花板上的萬國旗彷彿被遺忘了
其實還有曾經熱鬧一時可以廣播大街小巷的音響
元元特地帶我去找廣播站的牌子
她說:這裡人多時,大人一不留神,小孩不見就來這廣播






























走到底,某間國小的側門對面,招牌簡略寫:崛江麵
離鹽埕教會頗近的崛江麵,已過用餐時段仍是人滿滿
元元點招牌─粉腸、乾麵,我自加一菜:苦瓜封  
↓粉腸,色澤粉嫩,第一眼以為是香腸,第二眼以為是糯米腸 
















跟宜蘭的粉腸非常不同
宜蘭粉腸色澤偏醬油色,
填充物除了雞肉豬肉,還有軟軟爛爛勾勾的蕃薯粉......
外皮(腸皮)也比較堅硬,有時吃到最後會『骨肉分離』
不是很喜歡.....
這間高雄粉腸完全跟宜蘭粉腸走不同風格
吃下第一口,我就愛上這家的粉腸,口感脆與用料扎實
瞬間征服我不沾醬,光光粉腸的滋味就滿滿的幸福感
就在我嘴巴裡流竄有雞肉有海鮮有一堆我好吃說不出話的
材料
最終口感是骨肉化為一體 ,超美妙
↓乾麵  














突然發現高雄這兩間的乾麵或炒米粉
都是淋點醬油或肉汁再搭配兩片肉片之類
跟其他地方淋上肉燥或辣椒醬吃法完全不同 

↓苦瓜封  港都頗多小吃店都有苦瓜封,做法大同小異















湯頭倒是不同這家清湯帶著芹菜香氣,清淡好滋味
苦瓜中間肉塊是魚漿凝結而成苦瓜封
苦味已經消除,只剩魚漿濃郁香,搭配芹菜解膩
如果湯類給餛飩湯與苦瓜封二選一,我必定選苦瓜封   















在高雄市區住宿,元元幫我挑了臨近六合夜市的商旅
恰好看看晚上與早上的六合有什麼不同 
















【六合夜市---PM】
夜晚的六合夜市,多的是觀光客,陸客可能佔多數
美食價錢上也高了許多,但人潮並無之前來的多
聽說頗多舊店家轉戰別的夜市(如瑞豐夜市或台南花園夜市)
只剩幾間精華的、久居的 
街角的海產粥,座無虛席一碗叫價一百,用料大方新鮮
原以為陸客會攻佔店面
一坐下來才發現在地人跟港澳的旅客居多
花枝蝦子等海鮮,用飯和湯成粥,
還能吃到顆顆分明、吸滿湯汁的飯體
↓海鮮粥 





再來就是甜點對街的傳統〈王牌〉豆花也是老字號
↓花生紅豆豆花 














綿密的花生顆粒很沙力給了不少,這成本可不低阿!
冰水加糖水的甜湯提升豆花嫩滑度,入口即是清香豆香
花生的清爽與紅豆的濃郁形成對比  
↓綠豆薏仁















薏仁湯打底,在舀上一大瓢綠豆
看見沒?濃白的湯色與綠豆的界線
店家使用薏仁絕非外號小薏仁的『大麥』
所以薏仁口感富有彈性,綠豆則是軟嫩適中未成沙

















P.S.這間隱藏版美食是『地骨露』
傳說是用多種中藥燉熬而成
外表透明像水,入口無濃郁中藥味,功效是解熱
南部天氣較酷熱,喝個『地骨露』消暑吧 















宵夜是早上去駁二路經的帕莎蒂娜烘培坊挑了雜糧跟不知名的麵包(我當然負責吃,不負責記名字)
雜糧口感紮實,另一個切口裹上奶油,甜甜的香氣讓人心動 
















P.S.帕莎蒂娜烘培坊在高鐵左營站也有,但販賣物品有差異
我欣賞的她們除了用嘴巴提醒客人如何保存麵包
還有紙本文宣─《麵包保存與食用方式》冷凍保存與賞味方式訴諸文字,還中英對照喔!
很貼心!  





【六合夜市---PM】

早上六合夜市當然是空無一人,但是早起的鳥兒要吃蟲阿
問商旅的工作人員何處吃早餐?
她們推薦兩家─街角的虱目魚粥跟7-11旁邊的皮蛋瘦肉粥
(怎麼都是粥?我覺得很容易餓耶) 
↓7-11旁邊的皮蛋瘦肉粥
(不是肉燥,是醃過的肉條,頗有口感!)















街角虱目魚粥,就是晚上海產粥後方的店
















其實他賣24小時,跟7-11一樣
除了虱目魚粥,另有小菜、飯類與湯類非常精采的小菜
好像到了小型自助餐店
偷看別桌的點菜,頓時我才知道不是吃粥解決一頓
不虧待自己要點不同種小菜,最後再來碗湯
這就是高雄豐盛的早餐 
↓虱目魚粥  














跟海鮮粥一樣的飯顆粒分明,湯頭清爽帶些油蔥提味
虱目魚肉雖然已經挑過,魚刺大量減少,但是還是有刺客阿
嘴笨的我到最後不得棄守幾塊魚肉,預防自己跟魚刺生氣
好吃很值得再吃,可是我離開前都來不及在去品嚐 
↓苦瓜排骨湯

















※阿進切仔麵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48號
電話:(07)5211028 
※帕莎蒂娜烘培坊
http://bakery.pasadena.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