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旗山】老街之外的美麗



















結廬在人境─【聖若瑟天主堂】
離老街不遠,走進彎曲小路
望見天主堂灰樸的建築



沒有華麗的彩繪玻璃裝飾,也沒有絢爛的馬賽克
灰色水泥堆砌成一格,
簡單的石雕與木門著實令人感覺古樸













馬路地板用石塊拼疊,宛如中世紀街景再現
因為當天時機不對,巧遇正在做禮拜
只能在外頭繞繞

































旗山其實農產品大出,糖也是曾經外銷的產品
順其自然這邊設置糖廠,帶動附近產業發展
【台糖糖廠】
基本上,到糖廠是為了吃冰跟買伴手禮
對於休憩環境實在不予置評
特別口味給特別的自己
↓選了市面上不常見的糯米冰棒


















吃起來很清香,口感有點像冰過的八寶粥
剔除那些豆香,僅餘糯米清香



















↓伴手禮─阿薩姆紅茶豬肉乾&凍頂烏龍茶豬肉乾














雖然我也沒吃過那邊也沒提供試吃,非常有實驗性質!
這是很考驗人性的伴手禮,還不至於泯滅人性吧?
收到的人不知做何感想?
一包包小散裝,倒是很方便分給大家吃
(事後我也沒問好不好吃......)
OS:其實我覺得還不錯,肉條不會甜到讓覺得很膩或倒胃口

愛吃肉圓,旗山也有風味特殊的肉圓
在地人帶我去【吳記肉圓】在台電公司斜對面


















我第一次吃到用煎的肉圓,
搭配他們的豬血湯,真的很好吃!
表皮微焦,內餡的肉有醃過,鹹鹹的,
不配醬汁也可以入口














回到老街晃晃,買杯<杏仁豆腐>
真的是好的不能再好的一餐!
















關於旗山老街,我想說的是....
除了沿路能吃能玩之外,還有些值得欣賞的部份



























老街完整的牌樓,刻上當時實屬的姓氏
旁邊美麗的巴洛克浮雕,對稱式的展延開來
只是大多店家用大大的招牌吸引顧客
那些美麗只能隱藏,不說話
連在取景也有點困擾,
無法避開那些不規則看不出來有美感的招牌

來到老街,不是只是為了吃或消費而已
我想,這也是台灣大多老街開發後的結局
引進遊客,但大多數並不想要駐足與欣賞了解
用完餐,嚐嚐當地小吃,就該拍拍屁股走人
真正美麗的、有歷史的價值的,就淪於名號




↑旗山小火車站(台糖所有,載運產物)





















↓當地伴手禮:香蕉片



















即使透過解說
但是真的很沒有那個FU留在老街享受所謂歷史的氛圍
好不容易看見一間值得注意的店鋪─文明堂印舖
裱框裱畫刻印章,門口還雙掛竹子對剖的對聯
不易見著的清新















↓旗山老街的天后宮




















我喜歡早晨在旗山老街遊蕩
坐在老式的早餐店吃著火腿三明治和咖啡牛乳
望著街上人們
在觀光客尚未佔據之前
老街販賣著庶民平日的家居用品與食物
無論是小貨車或席地而擺的攤販們
吆喝招呼著往來的人客
空氣夾雜青菜蔬果的清新,略帶油脂的肉味
這是再也平實不過的街景與呈現的生活
也是一般觀光客尚未見著的生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