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花蓮‧台灣好行】花東縱谷線+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旅行時間:2011/12/31
編寫:2014/11/17

早上五點多在被窩打滾,待業的第一天,很難不想多睡一點…
家人還在睡,躡手躡腳梳洗。
黑夜是如此熟悉,不知道有無早餐店供給我一杯熱呼呼的黑咖啡?
行人寥寥,幾盞燈,早餐店的光卻過於微弱,數度擦身而過。
繞著冬山市區,終於夠得三明治與咖啡牛奶,讓我悠然在月台上裹腹。

搭上六點半開往花蓮的區間電車,假日緣故已經少三分之二的工作者,
車上不少同型的旅人阿,或許要到花蓮跨年吧!我猜。
東澳的太平洋有點Blue,帶點灰敗,海很近卻令人卻步。
我的思緒尚未開機,仍有些混沌
離我真正起床還有一個小時,我猜我可能會有暈車的症狀。
等待到達花蓮那未知的旅途,好好結束我那無感的民國100年…

<事先功課>
到花蓮後我要先購得台灣好行一日遊套票,在去花蓮客運搭車。
因為考量經濟,所以我搭如此早的火車是有緣故低。
我得出站轉向左手邊的花蓮總站(橘色建築物),先購買台灣好行的套票,同時也得知花東縱谷線是今年(2011)最後一天,在2011年最後一天搭上花東縱谷線最後一天的班次。之後(2012)改為天祥線,之後還會不會有花東縱谷線,不得而知。
走到遊客服務中心,我卻有一個小時寫明信片的時間,無聊到爆。
P.S.2014已恢復花蓮縱谷線,套票250元,路線只有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
台灣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Besttour/Info/?id=36

























上了早上九點半的班車,車上沒有幾個人,真的好讚!好清閒。
沿路偷聽同車的男生跟司機聊天,
有抱怨有熱心指導要到哪裡搭車,左右上行下行都講的很清楚
這位司機真的很熱心,不分國籍不分男女,對於要搭車的站牌指導很清楚。
每每聽到司機的指引,心裡很感激司機的熱誠讓旅人有貼心的印象,
也讓台灣好觀光名稱揚名世界。
因為他們這些無名英雄,才讓各地旅人帶著溫暖又美好的回憶離開,
也願意再回到這個美麗的地方。




















因為剛結束陰雨,遠山還籠罩一片白雲,突然讓我想到我的大學生活在山裡度過日子,
搭著校車,乎近乎遠,似霧又似雲,裊裊地,摸不著。



















經過鯉魚潭,來了很多次,沒有騎腳踏車的好天氣,所以沒有下車。
然後沿著山路,我開始暈車。按壓虎口讓自己好過一點,這就是睡眠不足的痛苦。
壽豐、鳳林,再到林田山,我的目的地。

目前絕版車牌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司機突然發現我沒有下車,一路偷聽人家對話
哈!我心裡偷笑。司機好心指點我要搭車時要把一日卷給司機簽名。
有「小上海」之稱的林田山林場,與鳳林菸樓連結,形成花東縱谷繁榮之地。






































過去這裡熱鬧繁榮,還有電影院,生活圈非常富足與完整。
進入林田山前,先會看到滿妹豬腳,再進到原住民部落。
下車時,司機才發現我還沒下車,很熱心建議我提早等車,以免錯失車班。




















走進林田山園區,好安靜又舒服的感覺。即使一絲細雨,我不減遊興。
林田山分布型態如金字塔,最頂是步道與已燒毀的遺跡,再一層圓形廣場、中山堂與服務中心,再來是鐵軌與,最底下是展示館、懷舊館與民房(真正有住人)
這裡的安靜與步道上的青苔,是我去過所有觀光林區沒看過,也沒體驗過的。
保持林區納獨有的寧靜,沒有人聲與商業氣息,山城氛圍仍在。




















九月多去了集集線的車埕,完全不能相比。
這裡的安寧、與世隔絕的美麗,車埕已消失殆盡,只剩數不盡的商業氣息與人聲鼎沸。




















沿著台階一步步往上,青苔是我最好的指示牌。
看見林田山男孩宿舍,我會心一笑
很想回去跟我們家替代役說,如果被調來這裡,你們大概會活不下去吧?


























一個個木頭製、木屋外表的防火箱,見證早期這裡的設備完善。
即使如此,民國90年遭受融祝,遺留一片遺跡。
看見圓圓瓷磚黏貼成的浴缸,想必這裏曾經浴室。
沿路而下,保留紀念的警示鐘還仍在,提醒世人小心火燭。





















































轉入中山堂,我休息兼看電影【軌道】。
【軌道】為中日合資的電影,在林田山實地拍攝,剛剛經過那些場景映然於螢幕上。
故事是講三代父子之間對自我認同之歸屬問題。
祖父在日治時代當日本人,日本戰敗後的自己是什麼人呢?
爸爸到日本留學結婚生子,卻意外過世,留下兩個孩子。
小孩因為父親是台灣人,在日本得不到認同,用暴力去與世界溝通,
直到回到林田山,一切改變了….


小孩問祖父:我爸爸是台灣人,我媽媽是日本人,那我是什麼人?
祖父說:等你長大在自己決定吧!
這種認同問題,台灣沒有真正去面對與選擇過吧?
大約我看了20分鐘,好可惜因為車班次我沒辦法看完。




走出中山堂旁邊即是森榮國小,我被歌聲吸引,讓我不遲疑往歌聲處走。
台前站著幾個原住民長輩,唱著我不懂的語言,不用懂也覺得聲音迷人。
如天籟的美妙,讓我目不轉睛,當下的氛圍著實為林田山帶了活力,
那些人或許見證林田山的發展,同時也為她們自身寫下歷史。
因為這場偶遇的音樂會,早起的痛苦與暈車的不適瞬間昇華,非常值回票價!
當我不得不走向站牌,只聽見山間迴繞他們不分男女的歌聲。
這才是旅行的目的與享受。






老鷹打繞,好久不見的自由象徵物,之前在學校也常見,只要聽見叫聲,老鷹就在不遠處。








【光復火車站富源火車站瑞穗火車站】














我選擇中午落腳的光復火車站,證實我不適合當美食家。
看似生意興隆的館子,我又點到有昆蟲的湯麵。
到花蓮我好像只有能吃7-11,不然老是吃到地雷。
從光復火車站慢慢走,也適合騎腳腳踏車,離不遠就會到【光復糖廠】。
司機說光復糖廠有很多日治老宿舍,為了拼觀光,也逐漸改建發展民宿事業。


目前建構中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剛好為縱谷中心點,一片種植中的花海,屆時花開想必又是熱門景點!
公車上認識一位先生,他倒是對台糖種植樹種如數家珍,原來是林務局的工作者。
這樣被搭訕倒是第一次....OMG
旅途上,總是讓人覺得驚奇。


經過【富源火車站】,他是個小小不起眼的站
但是火車站章非常美麗,因為鄰近的富源森林遊樂區標榜蝴蝶谷
富源站章是大大一隻蝴蝶。其實好心的司機讓我衝下去蓋章,再跑上車,
讓我收集到意外之章。


終於到了【瑞穗火車站】,這是我規劃最後一站。
手上一疊明信片面臨找不到郵筒丟,要收集不同郵遞區號的郵戳,常因為沒有郵筒讓我功虧一簣。結果收到都是光復鄉唉,明明就去很多地方,明信片都只是光復鄉(QAQ)




















回程的路上又遇到施司機,是我今日搭乘眾多司機之一。
施司機外表很年輕,我根本看不出來他已經有10歲小孫子,我直稱大哥,他說會不會太超過?我說我很真誠稱呼喔!難道聽起來像謊言?兩人都笑了。
如果時間比較充裕,施司機建議瑞穗吃涂媽媽肉粽、鳳林看菸樓、光復看陶板屋
以上行為我都沒想到也沒做到,真不是個稱職的旅人!

一路閒聊,當然是有注重安全之下,直到林田山上來兩個遊客,我們就結束對話。
原本要在壽豐下車的我,看錯時間,也沒有下車蓋章就直奔花蓮火車站。


司機與旅客的對話常常指點出不一樣觀感與方向,無論是旅途的方向,還是人生的方向。
那樣私密對話,在移動的空間中特別有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