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雄‧佛光山】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2跑堂初體驗





















旅行時間:2012/10/2
修編:2014/11/17

天氣很好,因為上一份工作,生理時鐘準點於早上五點起床。
半夢半醒,撐到六點爬起來坐著,不能做任何事,怕吵到別人。
沒想到其他室友已經梳洗完要出門,倒是看見我打坐樣子有一驚。
等其他人走了,我倒是比較能自在去洗晨澡。
























吃飽後,循著道路散步,路旁小沙彌石雕實屬可愛逗趣
 在傳燈樓對面的庭院也散布可愛小沙彌石雕
這裡有可休息的桌椅,還有搖椅






































沿著樓階而上,就到了大雄寶殿,歡迎入內禮佛
請脫鞋&輕聲細語
























內部建築並非金碧輝煌,挑高的格局讓人覺得渺小
一入內典雅肅穆的感覺,心都沉靜了






































毋須開口,好像佛祖可以讀出你心中的想法或願望
輕輕告訴祂,你所願吧!不要害怕你的願望是多麼微不足道!長輩說。
一時間,好像整個宇宙都在傾聽自己。

繞著大雄寶殿一圈,中式迴廊的美是簡單不繁複的



遠方看著大殿,突然覺得藍天讓自己很遼闊
放下讓自己承擔的,釋如重負後的輕鬆就像天空的遼闊。

早餐怎麼可能就那麼結束。長輩說。
十點,佛光山內的滴水坊開門囉!
有人才剛要填飽肚子,我卻剛吃飽。
(原來繞著大雄寶殿走一圈是為了幫助消化。
不早說還有後續發展,害我們多吃一碗粥←逃難情結)



















雞絲麵

長輩幫我們點了焗烤馬鈴薯、如意餃,Wa小姐則吃了一碗雞絲麵。
如意餃在我上洗手間還沒來得及拍照,就已經進了大家肚子。

↓焗烤馬鈴薯



















超好吃,上面起司絲吃起來不油膩不礙胃
焗烤的馬鈴薯吃起來鬆軟清爽,中間加了一點鹽巴與胡椒調味
Less is more.
這道家常菜能作好吃也是遵循這樣的道理。

 以上食物都是「高熱量」,也容易填滿胃的空間。
想必這樣就結束了?我們想。


長輩很貼心幫我們準備中餐。
(啥密!我們怎麼吃的下去?我眼珠都要掉出來)


 這是【跑堂】初體驗。
跑堂就是在大禮堂吃飯,團體用餐,
東丹由出家眾入座,西堂由一般人入座,中間由師父主持

務必務必一定要把自己選擇的東西吃完!
也務必務必吃飯時請勿交談!

剛開始會先送一段經文,感念眾生提供食物,
供養我們肉體,這些點滴也將迴向給諸佛眾神。

無法照單全收下,不說話如何傳達你要的食物?
在桌緣(也就是你的前方)將放置一套餐點,有飯菜、湯、水梨、月餅
將你所需的飯與湯交叉拿入靠近自己的桌面
菜平行移動放置,不需要就不要拿,
拿了就一定要吃完(這是個魔咒)
如要減量或增加時,可先不能,再用筷子指出要一半還是根本不要

這是一套規矩,大家聽完都腦昏昏頭脹脹(根本是胃脹脹)
而我剛好生理時鐘停在我該睡覺的時刻,天啊,我好昏沉!

進入大禮堂,真的頗為安靜。
在不熟禮儀又情急之下,拿了飯菜湯跟水果,第一次想把手剁掉!
吃的很痛苦,因為我的胃已經九分飽,加上身體開始想入睡。

很漫長的用餐時間,我不斷憎恨自己為什麼要拿這麼多?為什麼要答應要來?
有史以來,我真的在細嚼慢噎,不時停頓,以時間換取(胃的)空間。

短短十幾分鐘,只聽鐵筷扒飯聲,不聞人聲。
結果人家吃完都在禱誦,我要禱誦?要繼續吃?都很奇怪…
倒是旁人小聲提醒我說繼續吃(很尷尬地繼續吃)
真的都要吐了!當我把飯菜吃完,我都覺得它們在我咽喉
元元收到我哀憐的眼神,但她也沒辦法幫我。
接著,大家陸陸續續離席,尷尬到了一個極點。
好不容易吃完,人家連桌子都收拾好,我真的覺得很丟臉。

走出大堂,大家都在等我…
我對粗茶淡飯沒有怨言,深深體驗到跑堂跟淪為餓鬼道之可能
套道教講法,這半生浪費食物,下地獄時要通通吃下去…

這次跑堂,深深有感受到那種食物下不到胃又要硬塞的痛苦
所以做人千萬不要太貪心!
接著去跑箱吧!

(跑箱:吃飽後,繞空地走路運動)





































↓石碑上刻了中國經典的詩詞,也有不同書法大家攀摹字跡,賞心悅目

























↓滴水坊後方建築物上面佛像姿態呈現各種不同手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