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北市‧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小腿茁壯記






















旅行時間:2012/3/29
修編:2014/11/17

惟有出遊才讓我早起,習慣當夜貓子,偏在今天當早起的鳥兒。
一路陽光若隱若現,搭乘火車可見龜山,無雲也無晴。
不再把找工作的事放在心上,專心今日旅程。
今天主目標是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預計搭上第一班的台灣好行
黃金博物館→水湳洞十三層→九份(看看人家外國觀光客必遊之地)。



















從礁溪出發到瑞芳,區間車抵達大概八點四十,足夠我悠哉步行買台灣好行套票。
黃金福隆線台灣好行套票購買方式:
因為我太早到而遊客旅遊中心還沒開,所以需要去瑞芳火車站前的萊爾富購買套票,
再到對面的頂好搭乘台灣好行。
到九份,務必搭乘車身有台灣好行的公車!
為什麼執意要搭台灣好行?
因為知道台灣好行的人甚少,每次我沒有站票過到任何一站。
套票算比搭公車往返便宜。(九份之行,我也沒站到~OH~YA!)




















上了公車,才知道這是折磨我的開始。
在下敝人不才天生懼高,偏偏又坐在靠海的那面窗,冷汗直冒!
只能對自己說:你可以撐的過去……
山路其實沒有想像中寬敞,我都覺得自己這個平埔族幹麻做高山族的事?
好加在我是坐在椅子上,不然我的軟腳應該很容易被發現…
回程,我一定要坐靠山的那邊位子。(孬)

【黃金博物館】


















打定要聽園區導覽(免費,登記制),一下車就先去遊客服務中心登記。
入口第一棟建築就是遊客服務中心,它曾經是公車轉運站,二樓是員工宿舍。
不多不少的等待時間只好又開始蓋印章寫明信片,櫃檯有幾個特別景點的章可蓋。
順便詢問我下個景點─十三層怎麼去,服務人員是覺得有點距離又太荒涼,
不建議我成行而我呢?就看著辦吧!如果我時間多到需要去那荒涼的外境…
我不想破太多梗,所以大略點到園區大致的風景。


















第一場導覽由魏老師講解,由於他講的很好,內容兼具人文與自然
大推有來黃金博物館的冰友如有時間必聽導覽!
聽完約40分鐘導覽,其實園區也走了一圈,我也知道對景點取捨。

<後記>第二次到黃金博物館,也登記導覽
不同導覽老師,加上我第二次聽導覽
這位老師給了我很大學習機會,第一次摸到魚腥草
看來這裡也是臥虎藏龍




























【山頂豆花】

魏導正在講煉金樓與十三溝.......



















但我...
之前一直爬上爬下,實在很餓……
只拿出我備用的巧克力,暫時解饑。
終於講完,我可以吃碗豆花。心裡在放鞭炮。(超級不正經)




















體驗一下礦工們要補充體力,來碗豆花!
這是傳統豆花,熟石膏衝熱水凝固,再加點黑砂糖水。
無關好吃或不好吃,純粹補體力。





















【體驗本山五坑坑道】
菜鳥進入坑道,體驗費50元,派發一份安全措施→安全帽與安全規約同意書。




















那規約書不知道是認真還是好玩?我沒有簽名確認,如有萬一?(想太多...)
帶上安全帽就可以進入黑漆漆的坑道……







由相思木支撐的坑道,長年16度,冬暖夏涼。
滴滴答答的水不斷墜落,有時自己會被感應式的導覽嚇到。(孬)
因為這是金屬礦,瓦斯成分較低,展示的礦工吃便當又抽菸,別於菁桐礦坑。
從礦坑出來,好像我當了一日的礦工,很特別的體驗。






















出口剛好是往【黃金神社】的步道
導覽員一直說:今日天氣超好,適合一步步慢慢走去神社。
講解一路上他很推薦,我也很心動
但我覺得我可能走下來就game over了。
也不想想自己昨日走半圈宜蘭市…下次吧!
(再次孬,根本是懼高發作)



【黃金博物館】
免費入館,看看吳卿老師的金雕作品,還有220KG的金塊。有摸有保庇!
我滿喜歡他們黑色系展示的方式,地上投射名稱與對應的英文,並不制式。

























以上都在園區最上層,另有澡堂改建的廁所↑、金采賣店,
賣店中有一系列關於金九水 (金九水─金瓜石、九份與水湳洞) 風景的明信片,
我中意日夜景的陰陽海、金瓜石的迎媽祖,還有九份的阿妹茶樓,
那些經典明信片我在其他地方買不到。

推薦(非假日)買個明信片,寫下美好時光,
到下方郵局蓋個金瓜石郵局特別的戳吧!寄給自己或當個低碳的伴手禮!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金瓜石迎媽祖】
有點殘念,因為我就相差兩天就可以參與金瓜石的迎媽祖。
(今年剛好是4月1日迎媽祖)
聽說要翻山越嶺,陣頭大概覺得這次錢很難賺吧?
步道的欄杆也跟迎媽祖大有關係喔!(當然請聽導覽)





【中川衛‧金工創作展】2012.3.15-5.13


























煉金樓二樓展出中川衛老師的金工展
雖然場地不大,作品內涵與魅力無限!
這是中川衛先生作品第一次在台展出
起初我不在意以為又是什麼前衛(不鏽鋼?)作品之類,
後來我站在電視牆把介紹短片看完。(沒有椅子,站得很痠)
其實........並不是我想像中那一回事




















不懂欣賞的我看完斷斷續續一年的紀錄片,
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日本認定為人間國寶。
即使展出為數不多的作品,也是老師嘔心瀝血之作。
這位老師是將金屬作雕鑿鑲嵌,再透過傳統技法將金屬定色,
看似不鏽鋼的表面其實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一件作品僅此一件。
定色瞬間,也定了作品是否溫潤是否如創作者想要的樣子。
那瞬間,也是寶貴作品產生到世。
驚訝如此傳統技法仍被保留下來,感動老師傅秉持傳承的心願不變。



【黃金印象─礦工便當】
中午不可免俗去吃礦工便當,藍色布巾將白鐵便當盒牢牢包住保溫。
挑了有屋簷的涼亭食用,避免落葉片片跑來跟我共食便當。





































只能說自己太蠢,早上挑紅麵線跟咖啡當早餐,
導覽聽三分之一就開始肚子餓....
記得要拍便當外表,卻不記得要拍裡面的飯菜,
已經被我翻來覆去的內容:
簡單兩樣的醃製小菜─鹹菜與菜埔,主食是醃過特殊風味的排骨。




















【四連棟】
不少偶像劇來此取景,優雅的日式房舍
可曾想像它被重建過,房屋的細節一件件地被拆下,檢視是否要更換還是保留




















並且在開工動土時採取日本建房舍的儀式,這些細細地寫在四連棟的紀錄片中。
原本是各自獨立的四棟房舍,後人將其打通,
入內參觀約十五分鐘左右,時間允許下可以排隊等候參觀。





















好像吃飯時,就湧進很多人,我只能嘆早起鳥兒有蟲吃,
幸好在人潮進來前我已經看完園區三分之二


另太子賓館內部當時並不開放,只能沿著外圍拍照,
後有射箭場,那距離我可能只會射到地上吧!





















因為時間關係,我把黃金神社、三毛菊次郎宅(目前是私人宿舍)與傍山金瓜石祺堂老街,
還有荒涼的十三層、人權紀念園區及陰陽海
留到下次來觀光,給自己一個回來的藉口。
下次來的時候,希望飄一點點小雨,看看不一樣金瓜石。


























台灣好行網站:
http://www.taiwantrip.com.tw
新北市黃金博物館:
http://www.gep.ntpc.gov.tw/web/Home?comma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高雄‧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體驗佛寺兩日生活--Day1掛單

【南勢角‧華新街】再訪細嘗小緬甸‧華新街小指南

大概沒想到很快又去了兩趟華新街(相距一星期) 連阿美的老闆都認得我…… 第一趟是帶朋友細細走細細買細細吃,補足遺憾(以I代表) 第二趟是走代購行程,再買一些沒買過的來挑戰一下(以II代表)

【宜蘭頭城·禾安素食坊】驚艷越式素食

帶朋友從壯圍遊客服務中心(沙丘) 一路開到頭城 選了禾安素食坊當中餐 已久聞她們家的越式素食好吃 把車停到公所,走路過去(開蘭路不好停)